【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梁山伯與祝英台是中國的愛情故事,作為標題的中國音樂,用上主要的西方樂器,可算是60多年前一首值得推崇的作品。 當然在西方古典音樂裏較難佔一席位,原因古典西樂偏向理性演繹,中樂就以感性作為聆聽者的原動力,所以擁有中國文化基礎(梁祝故事)的我們會容易產生共鳴。

● 現介紹的《梁祝》音樂CD,是中樂(中國)首隻的CD,由 PHILIPS 發行,日本生產,應該是最接近作曲家原意的版本。

    ♫ 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
監製: 何占豪
演出: 中央樂團交響樂隊
指揮: 韓中傑
小提琴演奏:竇君怡
出版: PHILIPS(飛利蒲)1985
錄音: (荷蘭)Roddy De Hilster, Dick Van Schuppen
   
  竇君怡拉這個錄音時雖只有24歲,還是上海音樂學院管弦樂系三年級的學生,在1984年上海音樂院舉辦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小提琴協奏曲大賽中, 以純熟的技巧與濃郁的民族風格,深刻而準確表達這首曲子的內容,竇君怡在由何占豪參任評委的選拔大賽中獲獎,得到錄製中國第一張激光唱片的殊榮,因此大家會認為這個版本為最優秀。  
       
            竇君怡 演奏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1
           竇君怡 演奏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2
 
 
● 88年何占豪首次在港指揮演繹自己的作品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 88年於香港大會堂觀賞排演曾與作曲家何占豪合照留念
 
  這是以中國民間故事「梁山伯與祝英台」愛情悲劇故事為題材,以越劇部份曲調作為素材,嘗試探求以西洋管弦音樂「中國民族化」為目標而寫成的單樂章小提琴協奏曲。全曲以「梁祝」故事中較有代表性的情節「相愛」、「抗婚」、「化蝶」,深入細膩刻劃情感的轉折與意境。
  曲目:
1. 引子及主題
2. 同窗共讀
3. 十八相送
4. 抗婚
5. 樓台會
6. 山伯臨終、 英台投墳
7. 化蝶、 尾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