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相 之 ♫琵琶語】
  琵琶語選自林海的琵琶相專輯,以琵琶彈挑為主旋律,當鋼琴出現時琵琶輪指就變為伴奏,後更混和龔琳娜吟唱之聲成為主調,“啊...”女聲一出即時散發靜謐感覺。如以中國『陰陽』概念架構去感受樂曲,琵琶傳統樂曲《十面埋伏》《霸王卸甲》有『動』的屬性,那麼此樂曲有『靜』的領會。演繹中國藝術有所謂詩書畫同構,現選取的MV製作人,卻使用了『詩與樂』來貫穿琵琶印象。唐詩詞有劉媛《長門怨》、晁采《秋日再寄》、魚玄機《秋怨》、薛濤《池上雙鳧》、李季蘭《相思怨》,全用上女性的詩去強化琵琶與女性之聯想。藉此可作為『詩與樂』的融合鑑賞。
挑戰傳統民樂,融合現代音樂,顛覆琵琶印象!
  ● 琵琶在中國樂器中具有特殊的獨奏地位,所謂「千日琵琶百日箏」,可見其學習有相當難度,單就右手指法已有十多種。 琵琶獨奏曲除了聽以外,還要看其演奏時指法的表演,更能投入樂曲中。 琵琶發聲十分特殊,它的泛音在古今中外的各類樂器中居首位,不但音量大,而且音質清脆明亮。 同時,琵琶發出的基音中又伴有豐富的泛音,這種泛音能使琴聲在傳播中衰减小, 具有較强的穿透力,在平靜的空曠地方彈奏時,琴聲可傳到二、三里以外。
 
  『琵琶+結他』的 ♫琵琶語
 
   
  ● 白居易《琵琶行》所描繪的 “大絃嘈嘈如急雨,小絃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與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鎗鳴。曲終收撥當心畫,四絃一聲如裂帛。” 似不是詩人的藝術誇張,而是當代琵琶名副其實的演奏效果。
▒ 現節錄《琵琶行》作為『詩與樂』的融合鑑賞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轉軸撥絃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絃絃掩抑聲聲思,似訴生平不得志。
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
輕攏慢撚抺復挑,初為霓裳後六么。
大絃嘈嘈如急雨,小絃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流泉水下灘。
水泉冷澀絃凝絕,凝絕不通聲漸歇。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鎗鳴。
曲終收撥當心畫,四絃一聲如裂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