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速 5 釐米

● 這是一套以 Digital illustration 繪成的動畫,像眾多 Wallpapers 連結所組成。 動畫中主角兩人面貌的描寫並不多,而且很多時還用上背影交代,簡略的人物圖像與貼近現實的背景,就突顯了場景的強大氣氛渲染力。 圖像集合了鏡頭下各種光學現象素材,如(電影式)光暈效果(Lens Flare)、向量燈光(Vector Lightings)、自然光影、物件的反光等。 取景使用小津安二郎的低鏡頭處理,有時更以貼近地面的仰視。因將現實環境改造成完美景色,於是不可能在世找到如此實境拍攝,是套不能以真實景代替的動畫。 動畫顯示鏡頭下光影的主觀世界,而不是眼睛下見到的客觀實景。
淡然的純愛情節,加上主角自身的獨白,像閱讀文學作品配以美麗插畫似的,從而演繹寫實與想像互相交錯的故事。 因動畫注重場景的描繪,看後不會留下人物面貌深刻的印象,因而提供了想像空間。 「第三話」的主題曲,連貫地描述整個內心的轉化,「時間與空間」沉澱成渴求相聚慾望。 情節上採用了幾個經典場景,如《情書》電影中的「圖書證上並列姓名」,《惡作劇之吻》電視劇結尾時「鐵道兩旁的時空隔離張力」。 是為兒童看不明的「成人」動畫,新海誠的感人優秀作品,亦是畫師必看的作品。
 
       秒速 5センチメートル (片長約一小時; 日語中字)
 

【新海誠的新現實主義描繪場景】

● 秒速 5センチメートル 

上圖動畫與下圖實景的對比

能看出新海誠的美學觀 

 

 

秒速 5センチメートル (主題曲) 
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http://youtu.be/lQT7feibm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