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廣東音樂    選自呂文成

 

廣東音樂多是由戲曲過場音樂、民歌、民間器樂曲牌演變而來的小調,所以往往忽略了作曲家的存在影響。粵樂曲屬器樂小品以結構短小為主,後加入西方樂器並稱為「精神音樂」,音樂語言適合配樂特性。追翻聽《♫一帆風順》發現 呂文成 真是廣東小曲泰斗,大半生留在香港發展,是本土粵樂的大旗手。以下選取部分他在香港具有影響力的配樂,它們已成為本土經典粵樂。  
   
●《步步高》港台「獅子山下」開場曲 ●《王老五》粵曲名句「係唔係嘅唧?」
 
●《青梅竹馬》粵片插曲「擔番口大雪茄咋!」 ●《聞雞起舞》鄧寄塵 在麗的呼聲節目主題曲

  ● 六十年代香港曾經流行「精神音樂」,它就是在廣東音樂加上爵士鼓、小提琴和色士風等西洋樂器,演奏些新創作的歡快熱烈樂曲,令舞臺效果突出。由於這種爵士形式的表演頗為醒神,調子輕快,令人精神也為之一振,聞歌起舞,歌壇稱謂「精神音樂」,以招徠觀眾,又稱「舞場音樂」。
  ●「精神音樂」為廣東音樂所獨有。40年代間,粵樂家引進各式各樣的西洋樂器,如小提琴(梵鈴)、木琴(西路風)、色士風(薩克管)、結他(六弦琴)等,這種爵士樂式的廣東音樂令人精神為之一振,是所謂的「精神音樂」,相當流行於當時茶座、舞廳和夜總會,而呂文成(粵胡)、尹自重(小提琴)、何大傻(電結他)和程岳威(爵士鼓),被稱為精神音樂四大天王。
    ♫ 精神音樂(粤曲)  https://youtu.be/LrrN9VQmpfA

廣東音樂《一帆風順》

一首非常壞舊的廣東音樂,風格與眾不同,呂文成樂隊部份用西洋樂器,小提琴,小號, 其實就是五十年代香港的爵士樂。而李我先生在電台講天空小說,開場音樂就是這首一帆風順。
 
 

廣東音樂《新對花》

呂文成、 何大傻、 林兆鎏、 周聰、 劉東、 鄧亨
 

香江粵韻百載情:(共四集) 14.07.2020 - 04.08.2020
● 第三集【呂文成與粵樂的演奏風格】
呂文成(1898–1981)是粵樂劃時代人物,他所研製的高胡改變了原來粵樂的音色及音響效果,其「四大天王」組合更以粵化的西洋樂器演奏「精神音樂」。本集除介紹呂氏的成就,亦探討促使粵樂風格變異的原因。
演奏:竹韻小集、 講者:余少華、 主持:朱紹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