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思想起 –– 鄉土口唱文學

● 八十年代曾在一只普通的CD聽到這首純音樂,好聽的旋律但不知其出處。近幾年在互聯網悉知原來是首歷久不衰的歌謠。是一首隨興的調子; 即興的歌曲,被稱為鄉土口唱文學。此曲性質類似 Hayley Westenra 的 Pokarekare Ana,受當地原住民喜愛承傳的民謠。現選取李碧華的現場演繹版本,以她質樸有餘的聲音與表情,注入歌謠原生新的感情,此曲可說是『方言口唱文學』裡的經典之作。
●《思想起》又名思想枝、樹雙枝、思雙居...,曲調產生的年代,約在台灣恆春地區設縣時期(1875年前後)。民有所思,民有所感,歌之舞之,而飲者歌其食,勞者歌其事始成民謠。《思想起》原是恆春人的心曲,這些南台灣的人在深山伐木、海上牽罟、田園耕作,常以《思想起》的歌聲來排除炙熱陽光所帶來的疲憊。
源由有多種說法:
1. 最初由大陸移居至恆春地區的工人,因思鄉而唱起。
2. 原移居台灣西部平原的漢人,進入恆春地區開拓因思鄉所唱。
3. 應是「思想枝」之誤,當年來台墾拓的先民在山上伐木燒炭時,因見恆春山區有極多相思樹,其樹枝類似家鄉的柳枝,而興思鄉之情。
4. 發源於屏東早期原住民歌謠流唱多年,後套上閩越語,將 Sū-siang-ki 寫成「思想起」,於是被誤為閩越歌曲。
曲: 恆春民謠    詞: 許丙丁    唱: 李碧華
【歌詞】
思啊想啊起,日頭出來啊伊嘟滿天紅,
枋寮哪過去啊伊嘟,是楓港啊伊嘟噯唷喂。
希望阿哥啊來疼痛,噯唷喂。
噯唷疼痛小妹啊做工人啊伊嘟噯唷喂。(重複)

思啊想啊起,恆春過了啊伊嘟是車城,
花言哪巧語啊伊嘟,不愛聽啊伊嘟噯唷喂。
阿哥啊講話若有影,噯唷喂。
噯唷刀槍做路啊也敢行啊伊嘟噯唷喂。

思啊想啊起,甘蔗好吃啊雙頭甜,噯唷喂。
大某哪娶了啊伊嘟,娶小姨啊伊嘟噯唷喂。(某=老婆、女人)
小姨啊娶來人人愛,噯唷喂。
噯唷放捨大某仔,可憐啊伊嘟噯唷喂。(放捨=拋棄)
噯唷,噯唷啊喂,有一個阿哥在叫阮。(阮=我)


(純絲竹音樂)

望春風【1933年的臺灣民謠】

流行於日治時期的臺灣民謠,又是台語,政治原故八十年代後才重新受重視,2000年更被選為首名臺灣老歌。像鄉土口唱文學 ♫《思想起》一樣,都是因為接觸到其純音樂版本,才發現原曲的出處。現選取的二胡版本,最能演繹出絲竹音樂的民謠。
♫《望春風》 歌曲旋律採中國傳統五聲調式中的「宮」調式,意境優美。由鄧雨賢作曲、李臨秋作詞的臺灣民謠,原唱者為1930年代的 Columbia 唱片當紅歌星純純(本名劉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