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s as contextual

藝術即脈絡

傑格德 ─── 藝術即脈絡


        對抽象藝術的發展來說,二十世紀早期的西方藝術家和收藏家發現非洲藝術這件事,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其中最有名的要算是畢卡索,當他接觸到來自非洲的面具和藝術物件時,被深深打動。儘管表面上西方人對非洲藝術採取正面反應,但骨子裡隱含著施恩於人的民族優越感,仍使他們倍受譴責。

        在論文〈為生活而藝術:非洲藝術即非洲中心宇宙觀的反映〉(Art for Life's Sake : African Art as a Reflection of an Afrocentric Cosmology)中,身為奈及利亞藝術家及學者的傑格德(Dele Jegede, 1945–),抨擊西方世界面對非洲藝術的種種反應,認為西方世界並不瞭解,藝術是處於生產源頭的文化內。傑格德相信西方的無知會加強對非洲、非洲人及非洲藝術的誤解,因此為文捍衛非洲的尊嚴。

        傑格德認為用「原始主義」(Primitivism)一詞來描述非洲藝術,是歐洲中心論的一種形式。雖然這個創造出來的新美學類別涵括的不只非洲藝術,但這個標籤暗示,被歸為此類的作品都缺少西方藝術的精緻。

        傑格德認為,不只欣賞非洲藝術的人都應該駁斥這種用法,而且博物館在展示非洲藝術物件時,也不該在沒有參考這些物件在非洲社會中實際文化角色的情況下,就以一貫展示手法展出。這種去脈絡化的展示手法,違背非洲人欣賞和體驗藝術的方式。傑格德繼續說:因為藝術在文化上並不具有普同性,而是從特殊文化中發展出特殊意義。依照他的說法,將非洲藝術品放在博物館展示櫃內,讓人冷靜沉思,是歐洲中心論的實踐,即將物品貼上「原始」的標籤。這種去脈絡化的做法剝奪了作品最重要的特質,這些特質都是其在特殊文化中的角色所賦予的,舉例來說,面具不僅是我們可以欣賞形式的物件,也是具有特殊儀式功能的偶像。傑格德之所以詳實描述非洲文化實踐,是認了證明將這類藝術物件自非洲人生活中孤立出來欣賞所造成的限制。在此,這些批評跟西方哲學家的某些批評互通,如阿多諾和派柏,他們同樣強調藝術物件在社會運作中所扮演之角色的重要性。

        傑格德用「非洲中心」(Afrocentric)一詞突顯他自己研究非洲藝術品的取徑。「非洲中心論」是將非洲置於個人世界觀中心的思想立場,當然,也是對西方視萬物都與歐洲相關並以歐洲洗基準之傾向的反動。傑格德和其他人則認為,反駁這種偏見的適切方法就是將之逆轉。

        當傑格德儼然合理地責難西方人利用非洲藝術品的一些方式時,我們需要想想他建立起來的論點是否和預期相同。傑格德是否讓讀者明白藝術的概念如他所言,是文化運作下的特殊產物?沒有辨證就將非洲工藝品貼上「藝術」標籤,他是否自己也淪為歐洲中心論思潮的產物?他將藝術分為「為藝術而藝術」和「為生活而藝術」兩種,這種觀點優於西方發展出來的觀點嗎?這些都是由傑格德論文挑起、具有啟發性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