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潛

美學家

(1897 - 1986)

 

 

 

筆名孟實,安徽桐城人。 1923年畢業於香港大學教育系。後在中國公學、立達學園任教。1925年赴英國留學,先後入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倫敦大學。1929年去法國,先後入巴黎大學、斯特拉斯堡大學,獲博士學位。1933年回國,歷任四川大學文學院院長、武漢大學教務長兼外語系教授、北京大學西語系、哲學系教授等。 著有《悲劇心理學》、《文藝心理學》、《談文學》、《西方美學史》、《談美書簡》等。譯著有黑格爾《美學》、克羅齊《美學》、柏拉圖《文藝對話錄》、萊辛《拉奧孔—詩和畫的界限》等。

博士論文(原著法文) The Psychology of Tragedy --- A Critical Study of Various Theories of Pleasure (中譯本)悲劇心理學 --- 各種悲劇快感理論的批判研究

  朱光潛的美學理論《悲劇心理學》,論述人從悲劇情節中獲得快感,藉此 "凈化" 自己的情緒,意為 "宣洩",從而得到意願的滿足。他就此使用 "心理距離" 學說去解說悲劇所產生的崇高感、痛感的快感、同情、恐懼、憐憫等等。  
   

藝術是一種生產勞動 朱光潛著

無論是勞動創造,還是藝術創造,基本原則都只有一個:"自然的人化" 或 "人的本質力量的對象化"。基本的感受也只有一種:認識到對象是自己的作品,體現了人作為社會人的本質,見出了人的 "本質力量",因而感到喜悅和快感。 ... ... "美感" 起於勞動生產中的喜悅,起於從自己的產品中看出自己的本質力量的那種喜悅。勞動生產是人對世界的實踐精神的掌握,同時也就是人對世界的藝術掌握。在勞動生產中人對世界建立了實踐的關係,同時也就是建立了人對世界的審美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