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etro Mascagni
CAVALLERIA RUSTICANA
Intermezzo

鄉間騎士間奏曲蕩氣回腸、孤寂滄桑又惆悵百轉的旋律。
影像能帶出聆聽者的惆悵、寂寥、躁動、感傷甚至莫名等一切情緒,令觀眾觸摸到了劇中人的內心世界。
這首間奏曲基調悲憫,旋律優美悽厲,帶點蒼涼,如黑夜之將臨的最後晚霞,歲月流逝的無奈溢於言表,一切都歸於寧靜,聆聽者的心脈也隨著樂曲的起伏而博動。

馬斯康尼 — 鄉間騎士間奏曲

♫ Turkish Finale
《莫扎特傳》電影片段

獲得奧斯卡八項電影獎的《莫扎特傳》,其實不是莫札特的真正史實,是彼得舒化「莫札特之死」的劇本,他將莫札特生平與自己創作的情節揉合在一起,描寫人與神之間的鬥爭。曾看過1983年香港上演的翻譯劇(鍾景輝導演;萬梓良主演),當時沒有著重莫扎特的音樂。但電影就不同了,看完電影會對莫扎特音樂有所認識,並會提起對莫扎特音樂的興趣。現選取電影中莫扎特的歌劇《後宮誘逃》土耳其終曲,電影片段配合了動感的舞蹈,有種熱鬧的感覺,較易被一般人接受。

《Die Entführung aus dem Serial》

Nocturne 聆聽此曲時,如同其名,靜謐的氣氛彷彿置身夜晚的叢林。忙碌工作後容易緊張焦躁的人, 很適合在夜晚聽這首曲子,讓寧靜的氣氛把緊繃的神經放鬆。對於熱愛音樂的人來說,這樣的音樂能尋求心靈的平靜與安慰!
Secret Garden 秘密花園是由挪威作曲家兼製作人 Rolf Lovland 和愛爾蘭小提琴家 Fionnuala Sherry 所組成的新世紀音樂 (New Age) 團體。 樂隊融合了愛爾蘭空靈飄渺的樂風以及挪威民族音樂及古典音樂,樂曲恬靜深遠自然流暢,使人不知不覺便已溶入其中。聽起來有古典音樂的根基, 卻又融入民謠及新世紀、世界音樂,原創性、音樂性十足。令人渾身舒暢並滌淨煩憂的曲風,難怪在日本被歸類為治療音樂。

Secret Garden 曾聲稱:「Nocturne 是確立我們兩人合作的開端,也代表 Secret Garden 的歷史正式開始。我們會永遠感激 Gunnhild Tvinnereim 的美麗聲線和 Petter Skavlan 撰寫著名的24字歌詞。」這首曲子是以小提琴為全曲重心,短短女聲完全只是一頭一尾的陪襯。此曲以幾乎完全是演奏的形式下,代表挪威獲得1995年歐洲歌唱大賽冠軍。小提琴的樂聲如同無言的歌曲,流露深深的情感,給予我們無限的想像空間,可以說是新世紀音樂的全新境界指標。


Secret Garden

Nocturne 小夜曲

歌詞

Now let the day
Just slip away
So the dark night
May watch over you
Nocturne
♫♫♫
Though darkness lay
It will give way
When the dark night
Delivers the day


Gunnhild Tvinnereim 原曲版本

原曲歌詞

La dagen få sin hvile nå
Og natten vil våke for den
Nocturne
♫♫♫
Selv mørket må en gang forgå
Så natten kan føde en dag

原曲下載 
曲譜下載 

蕭邦
♫ 夜曲 Op.9 No.2
鋼琴: 李雲迪

是首最膾炙人口的夜曲,從字面上給人感覺是股暗淡憂鬱的氣氛,但「鋼琴詩人」蕭邦寫了一首平易優美、飽含詩意的夜曲。此曲屬於甜美寧靜帶點傷感的情懷,擁有憂鬱又浪漫的蕭邦氣質,響出夜間寂靜,以及夢般優雅的旋律。此蕭邦夜曲有陶醉性的旋律,被籲為夜晚或清晨都很適合聆聽的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