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kiyaki (壽喜燒) 坂本九 Kyu Sakamoto

原曲1961年日文名是《上を向いて歩こう》“昂首向前走” 的意思,由永六輔作詞、中村八代作曲及坂本九演唱。惟一能榮獲1963年美國 Billboard 排行榜三週冠軍,至今還未有亞洲歌手能打破紀錄。這首聽眾多先是從外文曲認識的抒情中板歌曲,原因是世界各國翻唱者特別多,香港歌手計有江玲、崔萍、蓓蕾、蕭芳芳、梅艷芳、許冠英、杜麗莎、The Fabulous Echoes 等,英文歌手則不計其數。翻唱 Sukiyaki English version 隨意都可在網上尋到。
梅林茂 - Yumeji's theme

那天晚上舊友提及王家衛電影的配樂很好聽,當時以為是指 Xavier Cugat 的音樂,其實《花樣年華》配樂主要是 梅林茂 的 Yumeji's theme 。
《花樣年華》電影 中之 (4:12, 13:34, 22:55, 35:06, 40:45, 52:53, 59:53, 1:09:00, 1:29:11),就起著這段音樂,影像多次出現得十分形象化,於是觀賞後腦裡經常聯想當時的情景,就會與音樂連結起來。大家想想許多自己喜愛的音樂,大都是憑聯想得到心緒上的快感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