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 三上延的《古書堂事件手帖》電視劇,是揉合文學、推理、電影、歷史的作品,值得推薦!此劇有漫畫和文字版本,看完此劇對關連的作品會提起興趣。

● 第一話的小說《從此以後》(それから),很難不令人想起電影《其後》梅林茂的配樂, 這本由夏目漱石健筆一揮的文學巨著,經森田芳光於一九八五年改編、執導成電影,同樣經典, 他找來梅林茂配樂,這個夏目漱石、森田芳光、梅林茂可一不可再的配搭,可以說是日本近代藝術史上其中一個經典。 梅林茂為《其後》譜上一闋又一闋黯然神傷、瀰漫灰暗觸感的樂章,相信至今仍然在許多樂迷、影迷的腦中,縈繞迴響。 


    それから 主題音樂

 
第一話: 夏目漱石的小說《從此以後》(それから)
第二話: 小山清的小說《拾穗》(落穂拾ひ)
第三話: 教科書《論理學入門》
第四話: 宮澤賢治的《春と修羅》
第五話:

Anthony Burgess 翻譯小說《Clockwork Orange》
(時計じかけのオレンジ)
第六話: 太宰治的小說《晚年》
第七話:

足塚不二雄(藤子不二雄)的絕版漫畫
《UTOPIA最後の世界大戰》
第八話: 翻譯小說《蒲公英娘》
第九話: 翻譯自俄羅斯的童書《チェブラーシカと仲間達》
第十話:
日本推理鼻祖江戶川亂步的《少年探偵団シリーズ》
● 從第五話才知電影《Clockwork Orange》(發條橙)
    與原著結局欠缺一章節。

梅林茂 這首《其後》主題音樂,有另一版本在電影《一代宗師》出現過。

Shigeru Umebayashi - Kokuhaku
(Sorekara Epilogue I)


●《古書堂事件手帖》電視劇,有否注意為配合古書屋處境,主角篠川栞子(剛力彩芽)衣著指定四式樣,全純色偏淡均配上長披肩,使觀眾感到主角有瘦長身形兼沈思的印象。